學校教職員工新EMAIL主機移轉說明
資訊中心網路組110.10.4
    教職員工新EMAIL主機移轉說明(此說明之影音版本請點選此連結

    各位同仁大家好,以下說明新的教職員工EMAIL主機移轉的過程與注意事項,請您務必事先了解。謝謝。

  1. 移轉時程:因為資料量大,在顧及不停機維持服務使用的考量下,採分梯次分流移轉,請您務必在移轉日之前能先了解以下提醒說明。
  2. 移轉梯次:
    1. 如果有特殊原因需要提早進行移轉者,可在詳細了解此份說明之後,與承辦人聯絡申請。
    2. 梯次表如下:
      梯次 日期 對象(在職者教職員工編號範圍)
      1. 110.10.28(四) 000001~016000
      2. 110.10.29(五) 016001~031000
      3. 110.11.01(一) 031001~044000
      4. 110.11.02(二) 044001~053000
      5. 110.11.03(三) 053001~074000
      6. 110.11.04(四) 074001~091000
      7. 110.11.05(五) 091001~139000
      8. 110.11.08(一) 139001~160000
      9. 110.11.09(二) 公務、FJ開頭帳號
      10. 110.11.10(三) 所有尚未移轉帳號(包含以上未主動登錄者),將直接進行移轉
  3. 哪些內容架構不會移轉,需要自行處理的
    1. 舊系統內的「聯絡人」無法移轉,需要使用者自行匯入。
      1. 系統會在您排定梯次移轉的前一天,將您在舊系統的聯絡人資料(不含群組)檔案,寄到您的信箱(信件主旨:個人通訊錄匯出檔案,寄件者:050991@mail.fju.edu.tw,附件檔案名稱:addrbook_您的教職編號.txt)。您可參考信件內容指示自行匯入。(匯入方式也可參考以下所提的使用說明
      2. 如有需要,您也可以提早自行匯出舊主機的聯絡人資料。(匯出方式可參考以下所提的使用說明
    2. 聯絡人內的「群組」,無法使用匯入完成,使用者需要自行重建。建議您可先將舊系統內各個群組成員截圖或是照相起來以利重建參考之用。
    3. 舊系統內的「轉寄設定」無法移轉,使用者需要自行重設。
    4. 舊系統內「行事曆」無法移轉,使用者需要自行重建。
  4. 移轉過程說明:當您所分發的梯次到了之後,在您登入學校的EMAIL主機(方式與之前一樣),系統會處理以下:
    1. 您在登入後,會直接看到新版系統的畫面。
      1. 舊系統隨即無法提供登入,所以若有額外需要在舊系統處理相關資訊的話,請事先在分發梯次時間之前提早作業。
      2. 舊系統會另外在全部梯次移轉完成之後,關閉收發信功能,僅提供開放給特殊情況需求者限期內使用。
    2. 在新系統中,大約在第一次登入10分鐘之內,就會在「收信匣」內看到所移轉的4天內(包含當天、前一天、前兩天、前三天)的信件。
    3. 並在大約登入的24小時之內,會陸續複製完成您在舊系統內收信匣的信件,放置到您新系統內的「OLD」資料匣。
    4. 並在大約登入的24小時之內,會陸續複製完成您在舊系統內其他資料夾(草稿、垃圾郵件、垃圾桶、寄件備份、以及其他您原本在舊系統所自建的資料夾),依照原來資料夾結構,放置到您新系統內。(如果您在舊系統本來就有一個OLD資料夾,則其內容會複製到新系統的以上所談OLD當中。所以您可考慮在您梯次之前,將原來的OLD資料夾更改名稱,以免重疊
    5. 以上的登入動作,包含利用手機收信,或電腦POP3收信,都算是有登入,所以這類的使用者在分發的梯次日期到了之後,若有以上收信動作就隨即會進行移轉作業。
    6. 如果您未在所分發梯次時間內登入的話,則您的資料移轉作業會順延到您之後才登入的時間開始算。不過系統會於表定移轉的最後一梯次時間,統一將尚未登入的剩餘帳號一併進行移轉作業。
  5. 移轉之後使用注意事項
    1. 新主機的Webmail基本使用方式,請參考以下第7、8點說明。
    2. 使用Outlook或Thunderbird…等POP3收信軟體使用者,使用方式跟原本相同。
      1. 只是有可能會有重複收到前3天的信件問題。
      2. 以及超過3天前的信件,有些沒收到Outlook或Thunderbird的收件匣內,必須登入新系統WEB介面到OLD資料匣去尋找。提醒您:如果您將新主機OLD資料匣內容都搬到收件匣的話,那麼您的本機電腦將會重複收到以往本來在OLD內的所有信件,因此,可考慮只將所需的一部份信件從OLD搬到收件匣中。
  6. 本案承辦人資訊:資訊中心網路與資源管理組,謝先生,分機2422,050991@mail.fju.edu.tw
  7. 教職員工新郵件主機基本使用方式

  8. 線上錄影教材
      7.0  教職員工新EMAIL主機資料移轉說明
    1. 收讀信以及基本介面
    2. 寫信寄信與進階搜尋功能
    3. 通訊錄匯入匯出
    4. 行事曆
  9. 操作文件說明
    1. ArmorX鎧睿_安全電子郵件WebMail快速上手版
    2. Webmail功能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