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 . 全校電子公告訊息
瀏覽訊息 . 返回訊息列表
主旨:
有關近年來掠奪性期刊,教師及研究人員於選擇目標期刊投稿時,請務必謹慎。
[ 研究、計畫 ]

發文日期:2022-07-11
發文單位:研究發展處研究管理中心
業務承辦:陳莉如
聯絡電話:3060
聯絡信箱:066578

一、 隨著學術資源開放在網路上提供使用者自由取用的風氣興起,部份Open Access期刊,以鼓勵作者自行支付投稿文章處理費,使論文得以在網路上公開免費取用,達到增加學術研究曝光率。然而,掠奪性期刊係指常以獲利為目的,藉Open Access機制對投稿者收取高額出版費,卻未妥善進行學術審查或全無審查的期刊出版單位,以下舉列國內學術機構提供辦識掠奪性期刊之整理參考資料:
  (一)本校圖書館針對掠奪性期刊之整理
   https://reurl.cc/o1G7dQ。
  (二)台大醫學院研究發展分處,針對「加強實質審查期刊」的相關資訊 https://reurl.cc/3oVxDX 請教師下載參考。
二、 教師在選擇目標期刊時,請多利用前揭參考連結之說明及查檢方式,注意掠奪性期刊的各種警示信號;同時增加辨識實質審查期刊之意識,投稿前請多審慎及評估。
  • 若您對公告訊息內容有任何問題,請洽發文單位承辦人。